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在广东省“挑战杯”竞赛中再夺佳绩

    时间:2021-07-21 14:55:58  作者:王旭东  点击:

    2021年7月18日,广东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在深圳大学闭幕。在学校和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学子再创佳绩,共获得2项二等奖,这也是我院连续第三年获得挑战杯奖项。

    获奖团队1:余传明老师指导的《高内相皮克林乳液模板法构筑的镍 铁氧体负载聚(DVB-LMA)超疏水海绵及油水分离应用》学生团队。该研究采用高内相Pickering乳液模板法,以Span 80为乳化剂,镍铁氧体为Pickering粒子,通过两者的协同稳定作用制备了超高内相的co-Pickering乳液,并以此为模板制得了具有类似海绵结构的超疏水材料。该材料具有优异的油水分离性能,如水接触角高达151°,油接触角为0°,油水选择性好;孔隙率高达97.18%,对不同油品的饱和吸油倍率高达85 g/g,吸油速率快;油品和材料均可回收、成本低、具有磁响应性,有望实现大规模工业生产与应用。

    获奖团队2:李宇彬老师指导的《基于核酸外切酶和富鸟嘌呤-四链体/氯化血红素模拟酶双重信号放大技术的汞离子可视化实时监测技术研究》学生团队。该研究建立一种基于T-Hg2+-T结构以及核酸外切酶双重循环信号扩增的比色测定法,并利用富鸟嘌呤-四链体-氯化血红素模拟酶的催化氧化作用实现对汞离子的可视化实时监测。与常规检测方法相比,本方法具有成本较低、操作简单、灵敏度高并且可实现现场快速检测等优点。

    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完善学院科研激励机制,提升广大师生参与科研的热情;同时提供科研平台和指导学生组建团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先后在“攀登计划”、“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切实发挥科研育人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

                                                                              李宇彬团队合影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