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学院介绍

发展历程:原湛江海洋大学基础科学系于2002年更名为理学院,2016年6月学校调整学院设置和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时,按照学科基础相同原则,将原理学院应用化学系的制药工程专业、农学院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环境科学专业,海洋与气象学院的海洋资源与环境专业调整在一起,组建成立化学与环境学院。

师资队伍: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学历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93人,其中专任教师69人,教辅人员8人,行政管理及辅导员16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职称13人,副高职称2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58人(占84.1%)。现有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1人。现有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拔尖紧缺人才1人,广东海洋大学拔尖人才讲座教授1人,广东海洋大学教学名师4人,广东海洋大学南海杰出学者2人以及南海青年学者7人。有10余名高级职称教师兼职全国的专业技术委员会职务和国内外期刊杂志的编辑等。

专业建设:学院现有制药工程、环境科学、海洋资源与环境、应用化学等4个在招生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849人。拥有虚拟仿真实验室及各类实验教学实验室(校内)、省内外50余个产学研实习基地,为学生校内外实习提供了良好条件。

研究生教育:学院现设有海洋化学、边缘海地质学两个海洋科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招生方向,海洋化学、边缘海地质学两个海洋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招生方向,以及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硕士点。目前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6人、硕士研究生89人,共105人。

科学平台与研究:学院拥有近海海洋环境变化合作研究中心、海岸带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研究中心、海洋资源化学综合利用研究重点实验室、海洋生物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海洋有机地球化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应用化学研究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教学示范中心)等科研实验平台;并装配了热重分析仪、气质联用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伏安极谱分析系统、荧光定量qPCR、原子荧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光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Zeta 电位与粒度分析仪等分析测试仪器,设备价值5600余万元。

教师科研方向集中在海洋资源化学利用、海洋化学、环境监测及评价、海岸带利用保护和修复等领域展开,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9年1月至2023年6月,学院教职工获批各类科研项目共212项,项目到账经费累计3406万元;教师发表高质量论文(2区及以上)127篇。

对外交流合作:学院高度重视与国内外高校、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办学空间不断扩大。以我院为依托聘请了约克-圣约翰大学全职教授、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兼职教授、iWEF 研究中心主任潘纲教授为我院讲座教授,积极邀请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粤港澳大湾区高校,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讲学;与云浮、湛江等地市药检所,与环境、制药、化妆品等相关的多个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学生教育与管理:学院学生工作以“善待学生,培育英才”为工作理念,以培养思想道德好、学业水平佳、身心健康的优秀大学生为目标,以人生启航项目、阳光发展项目、超越自我项目、英才培育项目、领航人物项目、管理精英项目、励志成才项目、巧匠创新项目等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八项行动工程”为抓手,不断推进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推进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为首批广东省“三全育人”综合试点院系。

党建及思政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院持续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加强师生的思政教育、廉洁教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执行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综合管理: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落实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制度,抓细抓紧抓实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凝聚全院师生精力,推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育人工作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参与构建“美丽校园、智慧校园、和谐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幸福校园”,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