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校牵头主持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及资源保护与利用”重大专项启动会召开

    时间:2020-09-24 12:31:29  作者:1  点击:

    9月22日,由我校牵头、化学与环境学院张际标副教授负责的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海洋高端装备制作及资源保护与利用”重大科技专项“基于陆海统筹的海湾自净能力与环境容量及入海污染管控技术研究——以湛江湾为例”项目启动会在湛江召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和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领导,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北部湾大学、湛江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等专家,及项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等代表参加了会议。

    启动会上,学校科技处处长鲁义善致辞,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给予进一步指导,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确保专项任务目标实现和成果先进性。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刘良斌指出项目考察关键点,并就项目实施及管理提出建议,希望项目组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积极沟通,做好项目落地工作。

    项目负责人张际标就项目整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五位子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任务、目标、研究方法、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考核指标、进度计划、预期成果等内容分别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及各课题的组织管理、技术实施方案、成果示范应用部分等进行行充分的论证一致认定项目及各课题实施方案合理,技术思路清晰,进度计划安排可行,可用来指导项目工作的开展。同时,专家也结合各自领城研究经验,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基于我省大部分海湾长期处于富营养化水平,海湾赤潮灾害频发等生态环境状况,重点围绕陆源入海污染物精细化减排、改善海湾水质、降低海湾水质长期富营养化态势等三方面重大需求,构建海湾特色鲜明的入海污染通量在线监测成套技术、海湾污染物环境容量和水质预警预报技术及海湾污染物管控技术,并在湛江湾予以应用示范。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可实现陆源入海污染物精细化减排,降低海湾水质长期富营养化态势,保障美丽海湾建设与海洋经济高速发展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技术应用价值。

    该项目从立项、申报到合同签订,得到了学校领导、科技处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