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化学与环境学院关于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情况的调查​分析报告

    时间:2020-04-03 18:54:38  作者:李婷  点击:

     

        2020327-330日,化学与环境学院学工办通过网络问卷形式发起了疫情期间学生学习情况的调查活动。该活动旨在全面、真实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教师调整、改进教学方法提供参考
       本次调查使用在线调查平台问卷星进行,累计回收问卷样本达1304份,最终进入统计的样本量为1304份,样本有效率达100%。
        一、总体情况
        在被调查的学生中,城市户籍学生占38.42%,农村户籍学生占35.51%,乡镇户籍学生占26.07%,地区分布基本均衡。从年级分布上来看,2019级占30.9%18级占33.21%2017级占30.44%,2016级占5.44%,这是由于毕业班课程较少,且多忙于就业,故参与人数较少。


     

    图1样本户籍分布情况

     

    图2样本年级分布情况

     

    二、学生网课学习的整体状态分析

    1.学生适应性方面

    大多数学生已经能基本适应网课模式。如图3所示,86.73%的学生表示已经适应网课,仅少部分13.27%的学生还需要调整。另外,38.34%的学生认为网络授课会造成专业性课程效果受限,47.78%的学生认为影响一般。


     

    图3是否能适应网课

     

    4 网络授课是否会造成专业性课程的效有限

     

    2.学生学习状态

    学生的听课状态如图5所示,50.54%的学生能够准备好学习工具,认真听讲或自学,38.11%的学生总体认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0.84%的学生会选择在线挂课。在“云课堂”的教学模式下,尽管缺乏老师的监管,大多数学生都还是拥有着良好的自制力,57.44%的学生可以大部分做到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13.11%的学生全部都可以,仅有4.83%的学生做不到,具体见图6

     

     

    5 学生听课状态

     

    6 按照课程要求做到课程预习和复习

     

     

    3.学生学习效率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学生49.69%的同学认为效率一般,37.75%的同学感觉学习效率比较高,仅有7.9%的学生认为学习效率很高。这可能与学生个人学习习惯有关。


     

    7 学习效率情况

     

     

    三、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期待与反馈

    1.学生认为有效的在线教学模式

    从统计数据来看,学生最期待的授课模式是“视频直播式+视频录制式平台”,均占比55%以上,同时“自学视频+讨论”也是学生比较认可的模式,占40%以上。总的来说。更多直观体验和交流互动能够较好的满足学生需求。

     

    8 学生喜欢的授课方式

    注:此题为多选题,故多项总和超过100%

     

    2.学生认为目前网课仍存在的问题

    此题为多选题,如图9所示,64.72%的同学认为上课平台太多,签到方式复杂。55.21%的学生认为网络授课会经常出现卡顿现象,不能精准的进行指导。这两个问题与网络条件及各老师的平台资源及使用熟练使用情况有关,很难做到平台完全统一。此外,53.14%的学生反馈课程作业太多,难度增加。44.4%的学生反映部分直播没有回放不能够复习。希望授课老师能够关注到此类问题,帮助解决。


     

    9 目前网课仍存在的问题

     

     

    3.学生对网络教学的建议

    如图10所示,83.9%的同学反映希望得到丰富的教学资源,64.26%的学生表示能够得到增加老师的辅导。另外,“疑问答复”是学生最期望与老师交流互动的方式,占比为75.77%;还有63.04%的同学希望老师能够以“指导案例分析或实验”的方式互动;52.22%的学生表示想与老师利用社交软件进行交流。综上所述,说明学生还是非常愿意与老师进行互动,从侧面反映了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愿望。老师们应主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及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


    10 你认为网络教学应侧重哪些方面

    11 你期望老师通过哪些方式给你帮助

     

     

    四、在线教学工作建议

    基于本次调查问卷统计数据的分析和对学生意见的归纳总结,针对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1.关注学生学习效果,不断优化教学设计

    教师在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同时,更要注重师生交流互动、教学效果反馈、作业布置等关键环节,关注学生QQ群、微信群等,了解学生困难,及时做好在线答疑学习指导。

    2.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从不同角度全面把握学生学习状态,提高学生自律能力,增强自主学习意识,教授学习学习方法,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模式进行有效学习。

    3.充分考虑实际情况,保障学生学校成效

    充分考虑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和不同地区的学生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教学组织与学习任务。对于边远地区等条件困难的学生,要及时给以帮扶。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