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校内文件 > 正文

校内文件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16-10-18 18:56:24  作者:  点击:

 




广东海洋大学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学校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广东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广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中共广东省教育纪工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公务行为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公务主要指外单位来校参加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学术交流、检查指导、合作商洽、请示汇报、应邀来访等公务活动。
第三条 公务接待应当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对口对等、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原则。
第四条 建立分级分类承办公务接待任务机制。校长办公室与其他部处、二级单位、接待保障单位共同协作,分级分类承办公务接待任务。公务接待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和具体工作,涉及到的相关部门和单位,应积极配合,准确衔接。
第五条 来访的上级机关、有关单位和兄弟院校领导,以及受学校邀请参加各类公务活动的知名学者、杰出校友等由校长办公室牵头负责接待。校长办公室根据接待对象和来访内容,协调有关校领导、相关部处、二级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共同参与。其他为了调研考察学校专项工作或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工作的来访对象,由对口的部处或二级单位负责承办接待任务,做好接待安排,必要时校长办公室可予以协助。需要学校领导出面的公务接待活动,有关单位(部门)应提前向相关校领导报告。
第六条 教育部副司长(含)以上领导带队组织或参加的来校检查、调研、考察,大型活动,重要会议等公务活动的,要提前将公务接待情况报送省教育厅办公室(传真号码:020-37627239)。
第七条 严格执行国内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各单位安排公务活动前,应当填写《广东海洋大学公务接待审批表》(以下简称“审批表”),连同派出单位公函或邀请函件等一并报相关负责人。按照财权与事权相统一原则,学校安排的公务接待由校长办公室主任或学校领导审批;属单位(部门)内或科研项目业务接待由接待单位(部门)或项目主要负责人审批。严格按照《广东海洋大学资金支出审批暂行办法》规定权限执行。
第八条 严格控制接待范围,禁止超标准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原则上不予接待;受邀来校交流访问、指导工作、商洽合作及学术交流活动等的人员,其相关邀请函件或审批件经接待牵头部门负责人或学校领导审批同意后,可以纳入接待范围;严禁将休假、探亲、旅游等非公务活动纳入接待范围。
第九条 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确因工作需要,接待牵头部门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
第十条 接待工作餐原则上安排在学校饭堂,如因特殊原因需在校外就餐点用餐,应在接待审批表中明确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第十一条 公务接待需要安排住宿的,可以协助安排在学校招待所或校外协议宾馆,执行协议价格。接待对象住宿费原则上由其本人自行结算,凭票据回单位报销。学校邀请的专家学者等有关人员,其无法自行解决住宿费情况下,由学校接待牵头部门按照学校差旅管理规定有关标准执行。接待牵头部门不得超标准安排接待住房,不得在房间摆放鲜花和额外配发洗漱用品。
第十二条 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兄弟院校领导或其他重要来宾,根据需要安排接送站,其他客人一般不安排接送。接送车辆由牵头接待的部门负责安排。
第十三条 公务接待的出行活动应当安排集中乘车,合理使用车型,能合并用车的不单独派车,严格控制随行车辆。
第十四条 公务活动结束后,牵头接待部门应当如实填写《广东海洋大学公务接待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并由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
第十五条 接待费报销凭证应当包括账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或相关审批件、邀请函)、审批表和清单。若无公函和邀请函,确因工作需要安排公务接待,须在审批表“接待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意见”栏中注明原因。凭证不全或不符合有关规定的,财务部门不得报销。同一公务活动接待费用需一次性报销,不得拆分多次报销。
第十六条 接待费资金应该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具备条件的应当采用银行转账或者公务卡方式结算,不得以现金方式支付。
第十七条 公务接待不得超规格、超标准,不得扩大范围、增加项目。不得在会场搭设背景板和摆放鲜花,不得使用迎送标语,不得组织迎送活动,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
第十八条 公务接待经费全部纳入学校预算管理,实行总额控制,单独列示。
第十九条 禁止在接待费中列支应当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禁止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禁止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接待费用,禁止在非税收入中坐支接待费用;禁止借公务接待名义列支其他支出。
第二十条 公务接待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接待、谁负责,实行问责机制。学校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应分工负责,加强日常审核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行为,按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第二十一条 学校应当按年度公示公务接待制度规定、标准、经费支出等有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十二条 学校因国际及港澳台交流合作等工作需要,接待来访外宾、港澳台有关人员,应当参照本办法实行单独管理,明确标准,控制经费总额,注重实际效益,杜绝奢侈浪费。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包含以下附件《广东海洋大学公务接待审批表》、《广东海洋大学公务接待清单》。
第二十四条 校办企业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由校长办公室、财务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之前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本办法的内容,今后如与上级规定不一致,按上级规定执行

附件:
广东海洋大学公务接待审批表.xls
广东海洋大学公务接待清单.xls

相关热词搜索:广东 公务 管理办法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