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广州大学洪义国教授受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12-11 15:38:04  作者:化学与环境学院  点击:

    12月10日,应化学与环境学院邀请,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洪义国教授在湖光校区第三实验楼B304室,作了题为《河口氮素的源汇过程及其微生物调控》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辉主持,化学与环境学院师生共40余人参加。

    会上,洪义国教授详细的介绍了海洋和河口地区氮素富集所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认为人口和GDP的增加与人工氮素增加呈正相关关系;并深入分析了珠江口沉积物的氮素分布和氮汇能力。针对以上问题,洪教授重点汇报了河口和地下河口淡水和海水交换造成的氮素变化、环境条件变化对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影响,并提出了氮素的固定与沉积物微生物中nosZ基因有关这一重要发现。洪义国教授的报告引起了我院师生的浓厚兴趣,师生们对氮素源汇、地下河口、氮循环以及基因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此外,洪义国教授对与会教师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认识和心得体会,认为‘明确的科学假说’是基金申报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并分享了基金申请书以及写作经历。与会过程中,洪义国教授对我院教师在基金申报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做了解答,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洪义国教授简介:广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广州大学大湾区环境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海洋环境微生物分子生态与地球化学,主攻海洋微生物氮素循环方面的研究。主持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人才专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广州市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曾获得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担任国际期刊PLOS ONE的学术编辑,International Biodeterioration & Biodegradation和Regional Studies in Marine Science编委。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