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广东海洋大学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

时间:2017-03-17 11:58:37  作者:  点击:
                                  关于印发《广东海洋大学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校研究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并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各二级党组织须于5月25日前将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报送党委组织部,方案要明确具体可行的措施和抓手,要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并附上所在党组织全体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一览表。
2016年起,连续3年,学校党委将评选命名一批服务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有力推动事业发展的优质服务型党支部,并从中选送先进典型参加省委教育工委开展的“服务型党支部”评选活动。

联 系 人:李鹏虹 曾艳芳
联系电话:2383318,邮箱:gdouzzb@163.com
办公地点:行政楼512房

  
  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2016年5月9日  
 
 

 
广东海洋大学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
 
 
    根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4〕6号)、《广东省高校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指导意见》(粤教工委组〔2016〕1号)以及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 夯实组织基础,提高服务能力
1.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按照党性强、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标准,抓好党支部书记的选拔配备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重点从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中选拔,机关、教辅、科研、后勤、产业等部门(单位)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员副职担任;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二级党组织选派辅导员或党员教师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可以由党龄较长的优秀学生党员担任。二级党组织应采取自主学习、集中培训、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支部书记的集中培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
2.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基层党支部换届,重点调整充实学生党支部支委成员,做到结构科学合理,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分工到位。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切实提升支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二级党组织应通过党务知识讲座、收听收看视频辅导报告、专题研讨交流等方式,定期开展基层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其中每年至少举办2次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学习研讨活动,切实提升支部班子成员能力素质,引导激励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和履行服务承诺,促进各支部在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上当先进、作表率。
3.提高师生党员综合素质。认真落实《广东海洋大学关于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各级党组织各司其职,强化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努力提升师生党员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挂牌上岗等活动,针对教师、学生、机关(后勤)等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引导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立足本职岗位,奋力履职尽责。着力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重视将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优秀少数民族大学生吸收进党员队伍,并培养成为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骨干力量。

二、创新载体建设,拓展服务平台
1.与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所属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如开展“教书育人先锋岗”“党员科研攻关先锋岗”“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等党员优质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创建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推动服务群众工作更加扎实有效。
2.与学校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坚持把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与学校人才培养结合起来,依托党建团建、创新创业、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载体,创新组织设置和服务形式,贴近基层,贴近实际,推动创新。着重开展党支部服务人才培养“四项服务”,即服务学生思想教育、服务学生学业进步、服务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学生社会实践,强化党建服务育人新成效。
3.搭建便捷高效的现代信息服务平台。依托现代网络技术开展活动,推进党建网站、QQ群、微信、微博等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依托“易班”平台推进大学生网络党建,增强党员在线管理服务、党建信息发布、党员学习培训等综合性党建工作服务功能,探索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介,组建网上党员、群众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党支部的工作覆盖面,强化党建网络舆论阵地。

三、完善制度建设,健全服务机制
1.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实施党员谈心交心制度,党员之间要经常交流思想,党支部书记应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状况,关心学习、工作、生活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党员成长进步。建立困难党员、老弱病残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管理台账,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实际困难。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尤其要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
2.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扎实落实《广东海洋大学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带头联系服务师生群众,帮扶生活困难师生、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通过走访调研、网络邮箱等途径畅通师生群众诉求回应渠道,切实把解决群众的诉求作为党支部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每名专任教师党员至少联系1个学生班级(可兼任班主任)或一个学生团队,每名机关(后勤、教辅)教职工党员至少联系1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党支部或1个学生社团,每名学生党员至少联系1名学生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3.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二级党组织根据各自实际,结合根据党员专业特长、岗位职责,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人才和智力优势,深入学生班级、学生公寓、教工宿舍、学生社团、创新创业团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部队,采取结对服务、组团服务、支部共建等形式,开展思想引领、学业辅导、科技帮扶、义务支教、尊老助老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求每月不少于1次,力争在文明社区建设、公共文化创新、科学知识普及、社区公益活动、军学融合深度发展中作出突出成绩。

四、强化服务保障,确保工作成效
1.理清工作思路。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工作方案,要求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每学期至少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工作。
2.拓宽活动阵地。整合现有资源,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把党员活动室与党员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三者有机整合,确保每个二级党组织至少有一个相对固定、设施齐全、功能实用的党员活动议事场所,搭建师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多元综合性平台。积极创建党建工作网络阵地,提高党支部日常党务管理效率,实现党组织零距离服务党员。
3.强化经费保障。学校将加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经费投入,落实基层党组织经费保障。鼓励各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广泛挖掘社会资源,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服务师生创造良好的条件。
五、加强领导,强化落实
1.强化领导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组织部门的指导协调下,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服务,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树立标杆、作出表率。服务型党支部创建成效,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2.加强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对所属党支部的创建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检查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定期进行工作通报和交流研讨,加大跟踪推进力度,确保取得实效。组织部门也要通过实地督查、查阅材料、交流研讨、会议通报等方式,对二级党组织抓服务型党支部创建活动进行督查指导把关。
3.注重舆论宣传。充分利用校内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服务型党支部创建中涌现出来的各类典型事迹、发生的新变化、取得的新成效,积极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通过召开先进事迹报告会、开辟专栏等形式,交流基层党支部在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做法,促进基层党支部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6年5月9日印发

相关热词搜索:

Copyright © Guangdong Ocean University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